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信息技术标准化国内国际动态第06期

发布时间: 2022-01-17     来源:

国内标准化要闻

1. 第二届知识图谱产业发展论坛发布《知识图谱选型与实施指南》白皮书

1210日,第二届知识图谱产业发展论坛成功召开。与会专家介绍了知识图谱技术体系构成,围绕知识图谱助力工业智能化阐述了工业领域中知识增强、知识提取、知识沉淀和知识复用之间的关系,涉及的细分关键技术和可赋能的场景类型,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同期,论坛举行了知识图谱产业推进方阵成立仪式,发布《知识图谱选型与实施指南》白皮书,颁发了第二批知识图谱产品认证证书和“2021年知识驱动先锋企业”证书。

2. 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了《“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按照“目标导向、效率优先、创新驱动、市场主导、系统推进”的基本原则,提出以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为引领,着力构建完善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和绿色制造支撑体系,系统推进工业向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生产方式数字化等6个方向转型。《规划》明确了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健全法律法规政策、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深化绿色国际合作等保障措施。

3. 十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导国家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央网信办等10部门印发《“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到2025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国家标准供给和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国家标准体系的系统性、协调性、开放性和适用性显著增强,标准化质量效益不断显现。规划明确建设重点领域国家标准体系、优化国家标准供给体系、健全国家标准保障体系等重点任务。

4. 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12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在京召开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会。电子信息领域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工作组、相关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部署要求,不断提升电子信息领域标准供给和保障能力,加强标准化工作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构建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国际标准化要闻

1. IEC发布《城市信息建模和城市数字孪生》技术报告

121日,IEC发布了新技术报告《城市信息建模和城市数字孪生》(City information modelling and urban digital twins),报告由IEC SyC Smart Cities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和ISO/ IEC JTC 1/ SC 41物联网及数字孪生分技术委员会联合撰写,指出下步开展工作的重点领域,包括:城市信息建模(CIM)和城市数字孪生(UDT)的开发集成参考架构、实现CIMUTD需要的城市数据连接以及收集不同CIM/ UDT应用程序的标准化和平台需求。

2. 美韩联合举办标准论坛促进两国标准化合作

122日,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和韩国技术标准局(KATS)联合举办了首届韩美标准论坛,旨在探索两国的标准化合作机会,交流在标准化发展、技术趋势和市场需求方面的认识。该活动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主要涉及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半导体和自动驾驶等领域内容。论坛期间,ANSI KATS签署联合行动计划,根据谅解备忘录MoU,两国标准化组织将深化在标准化战略和活动方面的合作。

3. ANSI关注我国认证认可条例修订情况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监委)(CNCA)发布公告,公开征求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发布通知,鼓励其成员及利益相关方向我国提交意见。122日,ANSICNCA举行线上双边会议,会上我国介绍了中国合格评定的最新进展、修订草案的指导原则和要点,及该草案对外国公司的潜在影响,并欢迎ANSI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4. NIST将与美国微电子产业高级别委员会展开合作

121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成立微电子产业高级别委员会(IAC),负责向美国政府提供有关微电子学研究、开发、制造和政策方面的建议。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表示,鉴于美国半导体制造、研究创新和供应链安全需求的增长,NIST将与新的委员会展开合作,与产业界和学术界合作进行前沿研究,旨在帮助美国在微电子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热点聚焦

ANSINIST提交我国新兴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化情况报告

2021114日,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通过《联邦公报》发布公告,公开征集中国新兴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化政策等信息。126日,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通过其国际政策咨询组中国工作组(IPAG)向NIST提交报告。

报告内容主要集中于以下几方面:一是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角色、质量和价值。报告指出,ANSI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组织共同遵循WTO相关协定,避免技术垄断。在过去的10年里,ANSI观察到中国对国际标准制定的参与程度和主导程度显著增加。二是中国标准化战略进展。报告认为,我国日前发布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是中国标准化工作的里程碑,为我国标准化工作提供了路线图,也为我国社会经济领域的持续改革奠定基础。《纲要》是一个高层次战略框架,ANSI成员将继续关注其实施情况,尤其是与新兴技术领域相关内容。三是对于中国是否利用国际标准实现排他性利益的判断。报告通过举例认为,没有证据表明中国作为项目负责人制定的国际标准完全为了维护中国利益,而将其他参与者排除在外,中国遵循了现有规则和多边合作机制。ANSI将研判中国模式在参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新兴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化活动方面的后续影响。增强美国国际标准制定影响力的建议。ANSI提出,希望通过强化美国标准战略的顶层设计、减少标准制定活动出口管制、设置税收减免等激励机制、畅通与中国的沟通渠道、政府在双边和多边对话中强调标准的重要性等方式,强化美国的战略影响力。

消息来源:美国国家标准学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