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信息技术标准化国内国际动态第05期

发布时间: 2022-01-17     来源: 管理员

国内标准化要闻

1. 工信部印发《“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集中体现,是新发展阶段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扣合点。《规划》部署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两化融合标准引领行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工程、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行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行动等五项新时期融合发展的重点工程。

2. 工信部印发《“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推动软件产业链升级、提升产业基础保障水平、强化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激发数字化发展新需求、完善协同共享产业生态等五个方面主要任务。其中,提升产业基础保障水平,重点夯实共性技术、基础资源库、基础组件等产业发展基础,强化质量标准、价值评估、知识产权等基础保障能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

3. 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围绕数据要素价值释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构建稳定高效产业链、打造繁荣有序产业生态,提出了“十四五”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规划》部署了包括数据治理能力提升、重点标准研制及应用推广、工业大数据价值提升、行业大数据开发利用、企业主体发展能级跃升、数据安全铸盾等“十四五”时期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重点行动。

4.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办CSA联盟2021年互操作测试活动

CSA联盟(原Zigbee联盟)2021ZigFest测试活动于20211116日至17日在深圳举行。测试活动以互操作测试为主题,验证不同厂商之间Zigbee产品的互联互通性。测试活动Zigbee协议新测试工具ZUTHBase Device Behavior技术规范测试方法和Clusters Specification系列规范测试方法进行了讲解,对ZUTH的使用进行了培训。本次活动按照产品类型分组进行了互操作测试,共有On/Off SwitchOn/Off LightDimmer SwitchDimmable LightDoor Sensor等类型的14款产品参与了互操作测试。

5. 全国信标委信息技术服务分技术委员会审议通过《信息技术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报告(5.0版)》

1124日,全国信标委信息技术服务分技术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主任委员办公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全国信标委信息技术服务分技术委员会章程(修订版)》和《信息技术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报告(5.0版)》两项重要文件,评审并投票通过了《信息技术服务 分类与代码》等8项国家标准复审情况、《信息技术服务 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模型》等3项国家标准的立项申请和《信息技术服务 监理 第7部分:监理工作量度量规范》国家标准的报批申请。目前《信息技术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报告(5.0版)》已发布。

国际标准化要闻

1. 德国启动循环经济标准化路线图

近期,德国循环经济标准化路线图联合启动会举行,700多位专家代表参会。会议强调标准规范对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宣布启动路线图制定项目。启动仪式聚焦七个关键议题:电气工程及信息通信技术、电池、包装、塑料、纺织品、建筑和市政、数字化和商业模式管理。这七个议题均以欧盟《循环经济行动计划》为导向。据悉,未来将有七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制定相应议题的标准化路线图。

2. 中国代表团完成ISO/ IEC JTC 1全会各项任务

119日至15日,ISO/ IEC JTC 140届全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代表团顺利完成全会各项任务。全会批准成立ISO/ IEC JTC 1/ SC 43脑机接口(Brain-computer Interfaces)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中国专家担任主席职务;成立JTC 1/ AG 19无人机系统协调咨询组,中国专家担任召集人。JTC 1/ WG 11智慧城市工作组的三项预研工作项目继续推动,JTC 1将征求相关标准化组织意见。另外,全会还批准了由中国专家担任可信、量子计算等项目编辑、ITU-T联络官等。

3. IEC白皮书建议制定量子信息技术标准评估机制

1118日,IEC发布量子信息技术和标准化相关问题的白皮书,从技术研究、行业和市场角度概述发展现状,致力于解决量子技术和标准化工作相关问题。白皮书指出,量子技术前景广阔,能够被广泛应用到商业领域和医学中,如利用量子医学成像能够检测到极小的癌细胞。白皮书建议,IEC应面向行业需求,制定标准评估机制,通过公平开放的全球市场促进量子信息技术商业应用落地。

4. IEEE调研显示人工智能、5G人机交互等最受关注

1118日,IEEE发布一项调研成果,该调研针对来自全球的技术领导者,内容涵盖了2022年最重要的信息技术、对行业推动最大的技术以及未来技术趋势。调研显示,人工智能和5G将成为2022最重要的信息技术,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将在未来1-5年内推动所有行业创新,5G技术则在远程医疗、学习、通信、娱乐直播等领域前景广阔。另外,81%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五年内人机交互机器人将迎来高速发展,相关支持设备,如传感器等市场将持续上扬。

5. ISO建议加快制定人工智能管理体系标准

1122日,ISO转发普华永道咨询公司(PwC)的研究报告,称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全球带来14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使组织机构效率提升40%。报告认为,当前需加快制定人工智能国际标准,例如人工智能管理体系标准,为市场主体和政府部门提供通用的风险管理框架;建议通过人工智能标准倡导企业构建合作互信机制,通过合格评定进行标准化验证等。

热点聚焦

美国提交标准化成绩单:美国国家标准学会年度报告发布

日前,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在世界标准周年度会议上发布了2020-2021年度报告,该报告主要介绍了ANSI在报告期间的标准化活动与成果,交出一份“美国标准化成绩单”。

报告主要通过数据展现美国标准化工作成果。如,通过ANSI及其成员,美国参与了91%IEC技术活动,包括承担27个秘书处单位,27个主席职务以及255个召集人职务;美国参与了76%ISO以及ISO/ IEC JTC 1技术活动,包括承担99个秘书处单位,102个主席职务以及502个召集人职务。具体领域方面,ISO/ IEC JTC 1/ SC 32数据管理与交换分标委的60余位技术专家中,超过20位来自美国ISO/ IEC JTC 1/ WG 14量子计算工作组的近100名技术专家中,超过30位来自美国;ISO/ IEC JTC 1/ SC 41物联网与数字孪生分标委的144位技术专家中,40位来自美国。

另外,报告还指出,作为美国标准化体系的倡导者,ANSI2021年初发布了《美国标准战略2020》,致力于巩固美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同时,ANSI还通过一系列活动加强公私伙伴关系,以及进一步加强消费者对标准化活动的参与等。

消息来源:美国国家标准学会官网